并且煮熟就可以大胆吃,而且海鲜中富含的营养对术后患者身体的恢
时间:2018-11-06 16:07:09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或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生病或是受伤时,耳边总会有人叮嘱你:不要吃发物!亦或是,这个是发物不能吃、那个是发物不能吃、面前那个也是发物,不能吃,兜兜转转绕的你都不知道该吃什么,只不过生个病怎么周围的食物都成了发物? 发物是什么? 发物这个词

  或许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生病或是受伤时,耳边总会有人叮嘱你:不要吃发物!亦或是,"这个是发物不能吃"、"那个是发物不能吃"、"面前那个也是发物,不能吃",兜兜转转绕的你都不知道该吃什么,只不过生个病怎么周围的食物都成了"发物"?

  发物是什么?

  "发物"这个词来源于民间,主要是指具有刺激性、易诱发某些疾病或是加重已有疾病的食物。

  每个地区对于发物的说法并不相同,主要以下几种:鱼、虾、鸡、羊等,甚至某些地区会把葱、姜等算入其中,总体来说,日常吃的东西在这段时间几乎都变成了"发物",都成为了"忌口"。

  发物到底是指哪些食物?

  1. 吃了会过敏

  

  海鲜会让一部分人发生过敏反应,所以被称为发物。

  过敏和个人的体质关系密切,是一种病理生理反应。因为海鲜中的呈味物质复杂,有些人会因此过敏,发生瘙痒、风疹团、拉肚子甚至休克等现象。

  对于海鲜不存在过敏反应的人,只要海鲜清理得当,并且煮熟就可以大胆吃,而且海鲜中富含的营养对术后患者身体的恢复也有好处。

  2. 吃多了上火

  

  有些水果会让人吃了发生上火(例如:长疮)情况,荔枝、龙眼等高糖物质就是如此,因此这些水果也被叫做发物。

  如果能在吃高糖水果的时候洗干净,吃完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并且不吃太多,就没那么容易出现上火。

  3. 辛辣刺激

  

  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蒜、韭菜之类的也被列入发物范畴。

  因为这些食物对于一些人的肠胃刺激过大,会让人感到不适应。实际上对于一些病人来说,微量的辣椒素对于刺激他们消化不良的情况还是有帮助的。

  如果不是对食物存在过敏等特殊反应,其实不存在什么真正不可以吃或是忌口的"发物",对于一些病人也是如此。更何况对于一个生病的人而言,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补充营养,下面就介绍一下生病期间该如何吃。

  生病应该怎么吃

  1. 小病

  对于小毛病很多食物还是可以入口的,没什么特别要忌口的。

  2. 手术之后

  做过手术的人呢,身体机能多少存在着消耗情况,这段时间,尤其是术后几天,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营养补充。出院之后,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恢复身体健康。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