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疗法已被美国FDA批准作为一些治疗后复发
时间:2018-11-06 16:07:09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CAR-T细胞疗法是免疫疗法的一种,它是使用特别改良后的T细胞(身体对抗疾病的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去攻击癌症。 这个疗法已经被证明在一些特定血液肿瘤患者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CAR-T疗法已被美国FDA批准作为一些治疗后复发或对其他疗法没有反应的难治

CAR-T细胞疗法是免疫疗法的一种,它是使用特别改良后的T细胞(身体对抗疾病的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去攻击癌症。

这个疗法已经被证明在一些特定血液肿瘤患者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目前,CAR-T疗法已被美国FDA批准作为一些治疗后复发或对其他疗法没有反应的难治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成人患者,以及25岁及以下患有难治性或者复发性的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患者的标准疗法。治疗过程需要一系列标准步骤。

CaronJacobson,医学博士,丹娜法伯免疫效应细胞疗法项目医学总监

评估:患者需要进行很多检测和筛查,以确定CAR-T疗法是否适用于他们。

采集:通过分离术采集患者身上的T细胞,在这个过程中,血液通过一个机器分离出T细胞,并且将剩下的血液回输患者体内。

改造:T细胞会被送到实验室进行基因改造,以在其表面产生嵌合抗原受体(CARs)。CAR使得T细胞可以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的抗原。

增殖:在实验室里,经过基因改造的T细胞不断生长,直到成千上万,这一般需要几周时间。当CART细胞足够多时,就会被冷冻起来,送到患者所在的医院。

调节疗法:在接受CART细胞输注之前,患者可能会先接受针对其癌症的化疗。这有助于为注入的CART细胞创造更多的空间,使其可以在人体内扩大和增殖。

输注:化疗后不久,患者住进医院,医生将CART细胞像输血那样重新输注到体内。这是一个一次性的过程,尽管患者可能需要在医院住上几周,以监测他们的整体状况,以及对治疗和副作用的反应。

恢复:CART疗法的恢复期大概要持续2-3个月。在接受了CART细胞输注后,患者要在医院里住1到3周,这期间医生要监测他们对于治疗的反应,并且管理出现的副作用。

尽管患者出现的副作用类型和严重程度因人而异,但是在治疗后的几周内都会有严重的并发症的风险。通常来说,这些并发症是暂时的,会自己消退或者得到治疗。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是一种有着像流感那样症状(发高烧/打冷颤)的炎症,但也可能包括低血压和呼吸困难以及其他器官功能障碍,还有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比如意识糊涂,难以理解语言讲话,或者昏迷。

患者出院以后,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都需要进行定期随访,以评估副作用和对于治疗的反应。在这个期间,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而再次住院,不过这种情况很少见。

对于患者治疗反应程度的评估,根据所治疗的癌症的类型有所区别。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需要在CART细胞输注后一个月做骨髓活检。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在治疗后一个月要做PET扫描。在之后的几年里,患者每1-3个月都需要去看他们的医生,在这段时间里,要通过血液检测,体格检查,骨髓活检和PET或CT扫描来监测患者的疾病复发情况。

因为每一个患者都不一样,患者需要和医生来讨论治疗中的每一个方面,并提出可能会有的任何担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