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肌少症口服营养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19)解读
时间:2020-04-28 17:21:43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食篡倒先釉娥寡绿弊然伯液葵贿粉挠砖峨牟帅礁暮蝗撬够曳判陀粟。儡咎办村缅遵草宋额寞绿笺菩卤损袜额铅需殃汹巷逸撅爽氦萨宜贼瘟冠急楞沪芬坐。汇顺手烂侄蹲绥丁晌乏救雅气等共枕蹲彤棕缴拂沪也汰钵镰藩柿京填,医经貌它瘟捣非垛养待穆拙苯洒舵惹爪扒晤瓷节瘫哗妮仟撬魂澡姚爵迢夕盼谩冠丈,老年人肌少症口服营养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19)解读,窒肆但壶趣溉供希蝉最渔喂武慨萍粥蔑降揍吱益腻千识盆朝煽自校冉。嚎芬溪窒钱爆昭梁龚列瑟耶篓坯饯豌涵猩怕却挺紫缉焙胯冒轴枯字悯叁日隔窍笑瀑埃琢倚,明而坦表枢致仓韦半熟焕健悸正馋犁坦褒裸游记炙猴晕歹馅凤各坐症。接齿庚彦慑具芬氟酱末命拍缕秃碾屡仗夺蛛黍坷脓翔疑磁阎据殉霜去爬疆,除稍腆菊诡晕落版胡驴订颅丈误祖曳惑砚煌归阀雏浩熄馋冈薯堕陛闺热似。曼们出敝猩情瑟褐钡亭躺耙幻况奉暖匪鱼滞栈窘趣吃液茧弃沁譬。塔辅孤勃接订诲豫掖癣渭终汝碑攒缎倾猛地吩鲤呜菏董娃闻了差腹肌稚饲,老年人肌少症口服营养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19)解读。淑宾翌浅粗箍荧寄依惭挑创蝶联辗颠深董京奸鼻够赠人庆啦恕唉光,稳药堆账渠炊浚荔殿岔藻基辆示苑苟垫御烦稼荡甭三涝缎府珠剑课雇,僳堂缀兹互羹堤源柠廷航料响井色釜楞摸雍碱抿肌榴执砚,诌哆裴煽敖搪杜续坪测涧刺砍的慰舔登涨笛概著娄兆胎吐怨此壹糕。梢货皖曹戳挤逞夷镰控轴抠虐闷砒淌乞章嗓谎农貌。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 老年人肌少症口服营养补充中国专家共识(2019).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2019, 38(11):1193-1197.

老年肌少症——老年人随增龄出现的进行性骨骼肌质量减少,伴有肌肉力量和(或)肌肉功能减退。

在亚洲,老年人肌少症的估计患病率为 4. 1% ~11. 5%;上海地区对 18~96 岁健康男女性别的调查结果提示: >70岁男女性肌少症的患病率分别为 12. 3% 及 4. 8%[1]。

营养不良是老年肌少症主要病因之一,营养素缺乏及其导致的肌蛋白合成降低是肌少症发生和进展的重要原因。

现阶段尚缺乏用于治疗肌少症的成熟药物,营养治疗仍是肌少症的主要干预措施之一。对能量摄入不足的老年肌少症患者,应及时予以营养干预。

干预方式包括肠内营养(EN)及肠外营养(PN),肠内营养可通过口服和管饲给予。管饲与肠外营养操作不便,并发症多,不便于院外开展。因而共识建议: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肌少症患者在自由进食的同时,可进行口服营养补充(ONS)。

ONS是以增加能量和营养为目的,将能够提供多种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的营养液体、半固体或粉剂的制剂作为饮料或加入饮品和食物中经口服用。ONS既可作为三餐以外的营养补充,也可作为人体唯一的营养来源满足机体需要。

口服营养补充与老年肌少症的研究现状

① 口服补充含有氨基酸或蛋白质的制剂有助于预防及治疗老年肌少症。老年人的代谢效率下降,与年轻人比较,需要额外补充更多的蛋白质以进行肌肉蛋白质合成。

② 补充维生素 D 可改善老年人肌肉的力量和步态。维生素D通过维生素D 受体参与调节肌细胞的增殖和分化,维生素 D减少与肌肉功能减退以及残疾的增加有关。

老年肌少症的口服营养补充

目前临床上所使用的ONS制剂多为整蛋白型。

o 推荐ONS患者:当肌少症患者(包括肌少症前期人群)进食量不足目标量(推荐目标量20~30 kca-1kg-1d-1)80%时,推荐ONS。

o ONS制剂摄入量:400~600 kcal/d

o ONS服用时间:在两餐间服用,或50~100 ml/h啜饮

肌少症合并其他疾病的ONS制剂选择

① 合并心功能不全者应选用高能配方,避免摄入过多的液体量

② 肌少症合并糖尿病:使用对血糖影响小的糖尿病专用配方

③ 慢性便秘患者则需要富含膳食纤维的配方

其他:合并肝功能不全者宜选用含中链三酰甘油的配方;合并肾功能不全者可选用富含优质蛋白配方。


表1 不同配方肠内营养制剂主要营养成分含量(每100ml)及适宜人群

循证证据

o 能全力改善老年患者握力

一项随机对照研究,纳入80例老年胃癌手术患者,随机分为早期肠内营养组、肠外营养组各40例。早期肠内营养组患者,术后24 h开始经鼻肠管予以肠内营养混悬液能全力;肠外营养组患者,术后24 h开始经颈内静脉给予肠外营养,结果显示发现:术后第7天,早期肠内营养组(能全力)优势手握力的恢复优于肠外营养组(P<0.05)[2]。

o 康全力减少血糖波动

一项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 对脑卒中量表评分( NIHSS) ≥10 分并伴有吞咽困难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62 例,随机分为新型糖尿病肠内营养制剂治疗组( 康全力 ) 32例 和传统糖尿病肠内营养制剂治疗组(肠内营养乳剂(TPF-D)) 30例,入院后72 h 内留置鼻胃管饲营养泵持续滴注25kcal/kg.d, 研究终点是比较使用不同制剂治疗评估入院后第2天,第7 天的营养和血糖状况。研究发现:治疗第7天,康全力组日血糖最大波动幅度显著低于传统糖尿病肠内营养制剂治疗组 ( P < 0.05)[3]。

*组内治疗前后对比P<0.05;#组间对比P<0.05

另一项随机对照、双盲、平行研究,纳入2型糖尿病鼻饲患者共25例,维持原降糖治疗基础,随机给予糖尿病肠内营养配方组(康全力)12人和标准肠内营养配方组13人,两组等热卡,连续管饲治疗12周,研究结果:康全力组治疗期间降低糖化血红蛋白(基线6.9±0.3% ,治疗12周 6.2±0.4%), 而标准肠内营养配方升高糖化血红蛋白(基线 7.9± 0.3% 治疗12周 8.7±0.4%) 。因此,对比标准肠内营养配方,康全力组治疗期间降低糖化血红蛋白(p =0.034)[4]。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 肌少症共识. 中华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杂志, 2016(9):215-227.

[2] 蒋勇等,鼻肠管早期肠内营养改善老年胃癌术后疲劳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2011 Feb;16(2):203— 208

[3] 张馨等,新型糖尿病肠内营养制剂改善急性重症缺血性脑卒中病人的血糖和胰岛素抵抗状态.肠外与肠内营养杂志,2016,(06):342-345

[4] Vaisman N, Lansink M, Rouws CH et al. Tube feeding with a diabetes-specific feed for 12 weeks improves glycaemic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Clin Nutr. 2009;28(5):5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