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维持血压稳定
时间:2018-11-06 16:07:08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高血压是困扰很多人的慢性疾病,目前没有根治的药物,一般要求高血压患者长期服药,同时定期检测自己的血压变化,如果血压失控,很容易引发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要了解哪个时间段血压容易升高,并通过正确的方式维持血压稳定。 哪个时间血压容易升高? 1.

高血压是困扰很多人的慢性疾病,目前没有根治的药物,一般要求高血压患者长期服药,同时定期检测自己的血压变化,如果血压失控,很容易引发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要了解哪个时间段血压容易升高,并通过正确的方式维持血压稳定。

哪个时间血压容易升高?

1.气温下降的时候

人体血管有热胀冷缩的特点,一般气温下降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会促进血管的收缩,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尤其是冬天、春夏之交的季节,高血压患者尤其要注意血压情况。

2.早上六点至十点

夜晚睡觉时心率较慢,血压较低,当早晨醒来时,交感神经开始兴奋,肾上腺素和某些激素的分泌增加,容易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另外睡眠过程中水分流失,血液变得粘稠,也容易升高血压,所以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早晨血压变化。

3.下午四点至六点

下午的运动量比较大,机体容易兴奋,会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进而影响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使醛固酮含量增高,增强机体对钠的重吸收,导致体内水钠潴留,引起血压升高。

如何降低血压?

1.饮食降压

高血压患者可以通过合理饮食降低血压,建议多吃有降压效果的蔬菜水果,比如芹菜、茄子、海带、苹果等。高血压患者要避免高油脂、高盐、高糖等不健康食物,尤其要注意每日盐分摄入不能超过5克。

2.运动降压

运动可以减轻体重,增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使全身血流增加,有效的降低小动脉、微动脉和毛细血管的张力,使血压下降。建议高血压患者选择适宜的运动,并长期坚持,比如慢跑、快走、瑜伽等。

3.戒烟限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促进肾上腺素释放儿茶酚胺,引起小动脉收缩,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还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加剧高血压症状。高血压患者适量饮酒可以调节血脂,改善血液循环,但过量饮酒就会影响降压治疗效果,使血压升高。不过,因为酒精量自己难以控制,为了避开风险,患者最好还是别喝。

4.保持好心态

长期愤怒、焦躁、紧张都会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遇事应沉着冷静,保持良好心态,有助于血压稳定。

5.穴位按摩

中医认为高血压是肝阳上亢的表现,平时按摩太冲穴、太阳穴、涌泉穴等穴位可以平息肝阳,降低血压,也可以尝试药材泡脚,能够刺激、按摩脚底穴位,达到平肝潜阳、降血压的目的 。

6.规律作息

长期熬夜使人疲乏劳累,容易过度紧张、焦虑,造成血压升高。所以要规律作息,杜绝熬夜,保持每天八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

高血压患者要了解血压容易升高的时间段,除了按时服用降压药,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维持血压稳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