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容易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8-11-06 16:07:08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夏天天气炎热,室外气温高很多人不爱出门活动,很多人为了缓解炎热总喜欢吃一些冰凉的食物解暑,这些食物虽然可以帮助我们暂时降低高温带来的燥热感,但是如果经常吃的话很容易造成肠胃方面的问题,比如腹泻就是一个常见的问题。 夏季容易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夏天天气炎热,室外气温高很多人不爱出门活动,很多人为了缓解炎热总喜欢吃一些冰凉的食物解暑,这些食物虽然可以帮助我们暂时降低高温带来的燥热感,但是如果经常吃的话很容易造成肠胃方面的问题,比如腹泻就是一个常见的问题。

夏季容易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较弱的老人、儿童,感染肠道病的几率是很高的,家中饮用水应保持干净、卫生。

2、夏季温度高,蚊虫肆虐,加上人的饮食量和睡眠时间都比其他季节少,人体抗病能力减弱,肠道传染病更容易发生。

3、身体受凉受热、过量吃冷饮、暴饮暴食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一旦家中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4、大多数人拉肚子源于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引起,比如,喝生水,吃路边摊上的不干净食物,家里剩菜剩饭变质等等,而非细菌感染,因此,在选择用药上,应慎用抗生素。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病?

1、餐前便后勤洗手

夏季预防肠胃疾病不仅要注意饮食卫生,更要注意手部卫生,我们手上经常带有大量细菌,在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避免细菌进入体内引发肠胃炎。

2、饮食禁忌要注意

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过冷、过烫、过粘、过硬、过辣的食物要少吃,不要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黏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3、调整好自己的心理情绪

根据研究发现,很多疾病都和人的心理因素有直接关系,尤其像一些肠胃病,所以要想少生病,就要经常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避免紧张、焦虑、忧伤等不良心理因素的刺激。

4、尽量不吃隔夜菜

夏季食物最好当餐食用完毕,剩饭剩菜会滋生大量细菌,隔夜菜的细菌更多,即使放冰箱也还是会滋生细菌。据研究表明,人们食用隔夜菜诱发肠胃炎的几率百分之六十,所以,隔夜菜还是少吃为好。

5、冰镇饮料要少吃

炎热夏季能喝一杯冰镇冷饮,那感觉真是爽透了,但体质弱的人的肠胃难以适应冰镇饮料,容易引发肚疼、腹泻等情况。因此,体质寒性、老人和小孩等消化能力差者最好不要吃任何冰镇食物。

6、清淡饮食

油腻、辛辣食物难以消化,为了预防肠胃炎,大家尽量做些清淡的菜式,少放油、辣椒、调料粉等等。清淡的食物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还能败火解毒、防暑解火。

7、补充青春双歧杆菌

肠道中栖息着数以亿计的细菌,比如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前者的作用在于平衡各菌群,维持肠道健康。当有益菌的“总体实力”小于有害菌时,肠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导致便秘、腹泻等多种问题。每日补充益生菌可以通过刺激肠道内的免疫机能,将过低或过高的免疫活性调节至正常状态。益生菌这种免疫调节的作用也被认为有助于抗癌与抑制过敏性疾病。每日补充不低于200亿青春双歧杆菌,使胃肠道产生多种有机酸和消化酶,帮助肠道吸收食物,增进食欲等等。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