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杂质,晒干。其性味辛平,有清热解毒
时间:2018-11-06 16: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乡下道路两边会有各种各样的杂草,仔细观察就会一种隐藏在别的植株底下的小草,叶片非常小,趴在地上,藤蔓交织错落。 地锦草,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地锦或斑地锦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其性味辛平,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退黄之

乡下道路两边会有各种各样的杂草,仔细观察就会一种隐藏在别的植株底下的小草,叶片非常小,趴在地上,藤蔓交织错落。

地锦草,中药名。为大戟科植物地锦或斑地锦的干燥全草,夏、秋二季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其性味辛平,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退黄之功效。用于痢疾,泄泻,咯血,尿血,便血,崩漏,疮疖痈肿,湿热黄疸。

用手掐断它之后,它会流出白色的奶浆,糊得人满手都是,所以在农村里面大家都喜欢把它叫做“奶浆草”。

为什么说它是女性对的救命草呢,因为它良好的止血功效在女性生育的时候血崩,它由良好的效果,还可以治疗子宫出血,咳血,便血,牙齿出血等等。

相关药方:

1)治血痢不止:地锦草晒研,每服10克,空心米饮下。(《乾坤生意》)

2)治胃肠炎:鲜地锦草50-100克。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3)治感冒咳嗽:鲜地锦草50克。水煎服。(《福建中草药》)

 

4)治咳血、吐血、便血、崩漏:鲜地锦草50克。水煎或调蜂蜜服。(《福建中草药》)

5)治小便血淋:血风草,井水擂服。(《刘长春经验方》)

6)治妇女血崩:草血竭嫩者蒸熟,以油、盐,姜腌食之,饮酒一、二杯送下,或阴干为末,姜、酒调服5-10克。(《世医得效方》)

任何药物都要遵医嘱哦,其中血虚无瘀及脾胃虚弱者慎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