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健身人士大量吃肉吃蛋白粉增肌,导致年纪轻轻就痛风
时间:2018-11-06 16: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提起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血脂异常)和高尿酸血症(如不控制就发展为痛风),这四高慢性代谢障碍疾病,很多年轻人觉得离自己很远。尤其是健身增肌人群,大部分身材不错,不像其他的四高人群是超重肥胖居多。 但有数据显示,很多二三十岁健身、

提起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血脂异常)和高尿酸血症(如不控制就发展为痛风),这四高慢性代谢障碍疾病,很多年轻人觉得离自己很远。尤其是健身增肌人群,大部分身材不错,不像其他的四高人群是超重肥胖居多。

但有数据显示,很多二三十岁健身、健美增肌人群的痛风发病率也很高。很多身材很好的年轻人,在某天夜里,被手脚关节的剧痛疼醒,开始了漫长的与痛风恶魔的拉锯战。

古代痛风记载很少,只有王公贵族,达官贵人,皇帝天天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人才有可能得这些病。许多人都是有这么一种感觉,在自己身边,痛风患者多以老板、老总等大忙人为主,超重肥胖,每天睡眠时间少,饮食大鱼大肉喝酒多,生活不规律,更谈不上有时间来锻炼身体了。

但是,痛风不是只有吃大鱼大肉、喝酒的人会得,运动太多尤其是健身增肌人群,痛风发病率也很高!日本医疗知识网站《Doctors Me》文章指出,喜欢锻炼肌肉(无氧抗阻)的人群要小心低龄得痛风!

痛风有多痛?脑补一下:疾病发作的痛苦毫无先兆,夜半三更,剧痛惊醒,似关节错位,似冰水似灼烧;似啃啄;似撕扯;疼痛处覆盖哪怕是薄薄的被子,都难以忍受,那就是地狱一般,一个堂堂壮汉用头撞墙,哇哇大哭。

新闻经常看到这样的报导:

健美健身人士大量吃肉吃蛋白粉增肌,导致年纪轻轻就痛风。

高尿酸血症指血清尿酸值大于420微摩/升,如果大于535微摩/升的话会有过饱和的尿酸盐结晶在关节析出,并在肾和脏器沉积,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出现痛风结节。出现关节红肿发热、剧烈疼痛的症状,但吃一段时间药就会进入间歇期,和常人无异。痛风的间歇期越长,对身体的损害越小;间歇期越短,发作越频繁,对身体的危害越大。痛风是一种终身疾病,无法根治,但并不可怕,只要通过科学的方法,是可以几年、十几年不发做的,但要靠自己努力。

那么,为何运动量大的健身增肌会容易使人罹患痛风呢?归根结底就是血清高尿酸。

主要有以下3种原因:

一、老的肌肉细胞损坏多,运动剧烈,内源性尿酸产生过多

内源性人体尿酸占总尿酸的70%到80%,产生有两个通路:

1,抗阻增肌,使肌肉产生裂痕,再重新生长增肌,增肌训练太多,老细胞死亡破损被分解也增多,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核酸(DNA,RNA)产生嘌呤和ATP,肝脏把他们分解为更多的尿酸。

2,无氧剧烈运动,例如卧推,硬拉,快速俯卧撑,快速引体向上,冲刺等,ATP进一步分解为腺嘌呤形成尿酸。

剧烈运动(心率在180次)使肌细胞损伤分解产生嘌呤过多、尿酸持续升高,过饱和出现结晶,并堆积在关节、肌腱,肾,脏器周围,引起痛风发作。所以运动要适宜,防止剧烈运动时间过长,运动是双刃剑,不动和运动过量的死亡率都会增加,运动要细水长流,每天半小时到一小时比较合适。不要为了短时间减肥或者增肌,天天练三四个小时。最新数据表明,每周9小时以上运动,风险增加。剧烈运动所产生的乳酸还可抑肾小管排泄尿酸而使血中尿酸升高,又因出汗增多,脱水而使血容量下降,肾排尿酸量下降,尿酸浓度增加。运动人群一定要充足喝水,每天2500毫升。

二、高嘌呤肉类摄入过多,喝酒,蛋白粉过多增加肝肾负担

其实增肌人群每天运动一小时左右,比一般人多摄入25克到30克蛋白质即可,也就是多吃一个鸡蛋+100克肉(去皮鸡肉瘦牛肉鱼肉水产加起来)。普通人每公斤体重每天摄入1克蛋白质,运动减脂增肌人群每公斤1.5克到2克蛋白质足矣。多吃的蛋白质和蛋白粉都会在肝脏脱去氨基,变为碳水化合物,供能或者多余的转化为脂肪储存。很多人每天摄入蛋白质高达二三百克,脱去的氨基属于有毒废物经过肾脏排出。但很多增肌人群比普通人每天要多吃一斤甚至更多的肉类,嘌呤很高,在体内代谢产物产物是尿酸,属于外源性尿酸,尽管占20%到30%,但吃多了也提高血清尿酸水平,加上剧烈运动造成的老细胞更新排出过多的嘌呤,ATP转化尿酸,这样内源外源尿酸一起增加很多,尿酸水平很高,痛风就是早晚的事。

虽然说蛋白粉没什么嘌呤,不增加尿酸,但很多人每天吃六七十克蛋白粉甚至更多,加上大量肉类摄入,总蛋白质超标很多倍,增加肝肾负担,过量摄入蛋白质比摄入不足的危害更大,对骨骼来说,蛋白质分解促进PH趋向酸性,机体为了缓冲PH,吃的蛋白质越多,体液钠,钙镁等碱性矿物质从肾脏排出越多。造成无机盐代谢失调,也容易诱发肾结石和痛风。

另外很多健身人群有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习惯,酒精在肝组织代谢时,会大量利用血液中的水分,这样,血浓度增加,使原来已经接近饱和的尿酸,加速进入软组织形成尿酸盐结晶。酒精(乙醇)还会造成体内乳酸的堆积 ,而乳酸和尿酸在从肾脏排出时相互会有竞争;也就是说乳酸的排出增加回堵了体内排泄血尿酸的路,使尿酸排出减少,从而导致血尿酸的增高,诱发痛风。虽然啤酒本身嘌呤含量不高,但它含有较多的鸟苷酸,代谢后会产生嘌呤,最终产物是尿酸。所以喝酒太多也会造成痛风。

三、压力

适量运动可以舒缓压力,但剧烈运动却会使身体的压力变大,运动过量,过度劳累会使人的自主神经调节紊乱,导致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则使尿酸排泄减少,体内尿酸浓度提高。 很多人为了追求名次,或者达到快速增肌目的,承受巨大精神压力,压力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发生收缩,尿量减少,当然尿酸的排泄也减少,尿酸浓度增加。

因此,运动不要太剧烈也不要过量,途中也应该时时补充水分、运动后不要饮酒,并且运动后应使肌肉得到充分休息,各种肉类水产海鲜加起来一天不要超过半斤,少喝浓肉汤,蛋白粉也不要吃太多,多吃蔬果,才不会让痛风缠上你!

男性可以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餐盘得比例吃饭,优质蛋白质适当增加一部分即可,不要吃太多肉类,尤其是大量红肉,不仅嘌呤高,而且和糖尿病,结直肠癌都相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