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孕产妇新生儿可享免费保健,有具体规定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丽娟 通讯员 陈炜卿) 今后,泉州市辖区内的所有孕产妇和0~36个月的儿童,均可享受免费管理服务。记者昨天从泉州市卫生局了解到,孕产妇至少享受7次随访,0~3岁儿童可获10次以上随访。这些服务项目主要由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

  孕产妇服务,包括5次的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具体内容有:孕12周前,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1次孕早期随访;孕16~20周、21~24周各进行1次产前随访,对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和指导;孕25~36周、37~40周各进行1次产前随访,重点孕妇应在有助产资质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并酌情增加次数;产后,医务人员将于3~7天内到产妇家中访视,进行健康管理;产后42天进行健康检查。

  0~36个月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包括新生儿出院后1周内,医务人员到新生儿家中访视,为新生儿测量体温、记录其出生时体重、身长,进行体格检查,同时建立《婴幼儿保健手册》,如果发现新生儿未接种卡介苗和第1剂疫苗,提醒家长尽快补种;新生儿满28天后,结合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随访;满月后的随访服务,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偏远地区可在村卫生室进行,时间分别在3、6、8、12、18、24、30、36月龄时,共8次。

  另外,明年6月份,惠安和南安将实施免费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项目。这两地农村户籍的孕妇和城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孕妇,可以持介绍信、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指定的县级采血点或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技术机构,进行免费采血及彩超检查。南安提供免费产前筛查的机构为南安市医院和泉州市光前医院,惠安提供免费产前筛查的机构为惠安县医院和惠安县妇幼保健院。

  另据东南早报讯(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陈炜卿)孕产妇新生儿可享免费保健 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0—3岁儿童获10次以上随访 孕产妇至少享受7次随访

  “来,我给做个检查。”前两天,家住云谷小区附近正在坐月子的彭女士,在家里迎来了“片医”——丰泽街道源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吴医生。

  据悉,基层医疗卫生专业人员为产妇和新生儿做健康访视,是泉州市向全市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落实今年医改的一个重要项目。

  社区医生上门

  为妈妈和宝宝体检

  “宝宝最近睡得好不好?大小便正常吗?”吴医生到来后,不仅给刚出生不到一周的宝宝做了体格检查,重点询问和观察其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情况,还详细了解彭女士产后身体恢复的情况,针对她出现的产后和母乳喂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保健指导。

  “他还为我们建立了《婴幼儿保健手册》,填写了《产后访视记录表》。”吴医生的到来让彭女士很感动,“毕竟我现在在坐月子,不方便出门,更别说上医院了,社区医生到家里帮我和宝宝做体检,真是太及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