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医学服务盼政策支持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5年来我国共培训通过了2000名管理师,目前有各级各类(体检)相关机构6000多家,年服务人次超过3亿,从事服务的人员(包括非医学人员)达数十万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9月28日,第七届中国健康产业论坛暨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第四届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在会上报告了上述数字,并指出健康管理医学服务正由传统的辨病体检向健康体检转变,由单一的健康体检服务向体检、评估、干预和跟踪一体化综合健康管理服务转变,由疾病诊疗为主向疾病预防与慢病管理转变。

  据介绍,目前我国健康管理医学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社会认知度较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正规健康管理医学教育培训与学科体系尚未建立,相关人力资源匮乏与教育培训混乱;健康管理基础研究薄弱,适宜技术与服务产品研发与转化能力低;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健康管理医学服务模式与实施路径,信息化水平低等。

  专家建议,依据国家“十二五”科技规划和“健康中国2020”发展规划,加强健康管理医学服务职业技能与专业技术方面的规范化教育培训,积极推动健康管理医学学历教育,组织开展健康管理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推进健康管理产业化进程,探索由第三方健康管理公司提供商业性健康管理医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