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信息技术,使个体生活更加美好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人民网上海10月19日电 一批国际知名信息工程领域专家10月17日汇聚复旦大学“信息科技发展趋势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论坛,认为未来信息科技发展将有三大趋势:即面向低碳,致力使个体生活更加美好,以及全球合作创新。复旦大学信息学院为庆祝成立十周年举办论坛,嘉宾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IEEE无线电通信》期刊创始人和主编Khaled Ben Letaief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信息学院教授、《IEEE生物医疗电路系统》期刊主编、Novelda AS等公司的创始人Tor Sverre Lande,芬兰科学院院士、欧洲科技和创新学院信息学部主任Hannu Tenhunen教授等。

  趋势之一:低碳成为新产业新技术的实际推动力

  众位专家一致认为,低碳是新产业新技术的推动力。

  Tor Sverre Land教授在演讲中提及,自2000年以来,信息领域的核心和基础技术——微电子技术进入后摩尔时代。电子器件按比例缩小面临巨大困难,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集中到少数几个半导体巨头手里。尽管有许多纳米电子技术在努力试图超越摩尔定律,但突破性进展不大。摩尔外的许多领域变得越来越热,譬如一些超低功耗的节能电子器件、无线传感器件。这些器件更注重低功耗、自我获取能量和自我管理技术,以及微型的混合集成等。目前各国都大力开展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降耗的绿色微电子系统。

  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Leitaf 教授强调,未来的无线网络由于认知技术的发展更加趋于智能化,有限的频谱资源需要网络能够实现优化管理,减少浪费。这种认知无线电技术是未来物联网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这也是强调频谱资源的优化,使得我们的网络更有效,更智能,更低碳。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教授认为,目前大热的物联网,其背后的实质推动力也是低碳。物联网技术通过对智能电网的削峰填谷,通过智能物流对物流运输的优化,以及智慧农业对农业生产过程的精准作业等,可以大大减少能源浪费。研究表明,物联网是实现全球低碳的有效手段,可以帮助减排全球15—35%的碳排放量。

  光电子专家顾敏教授表示,电子技术能用于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光伏效应、绿色节能、照明技术,光电相关的整个产业背后,也是以节能环保,低碳为驱动力的。

  趋势之二:信息技术,使个体生活更加美好

  芬兰科学院院士、欧洲技术创新学院教授Hannu Tenhunen认为,信息技术对人类活动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从电子商务到数字生活,从电子学习到数字工作环境,以及相关的信息安全、隐私等系列问题都有待研究解决。在未来的创新政策上信息技术大有作为,从技术层面上讲,会涉及到各种技术的综合运用,从RFID、移动互联网、GPS等各种地理定位技术、嵌入式系统,到未来的多媒体、电视、个人管理等,都能见到信息技术的踪影。

  他强调,未来信息发展会更加注重于各种技术的集成应用,以及这种应用对人类活动产生的影响,应用的创新将成为发展动力。随着人们越来越关心自身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了解生命本质,信息技术会进一步与生命科学等研究相结合,同时也会更多利用医疗电子等信息技术辅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