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民健康管理,地方疾病防控中心要把握好功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报网讯(记者 衣晓峰 方庆伟)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全民理念的积极影响,现阶段疾病控制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忠厚指出,作为一种经济有效的促进手段,健康管理无疑是提高全民健康状况的最佳选择,各级地方疾控中心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及时调整思路和服务模式,坚持科学发展取向和功能定位,切实保障疾控工作持续健康地向前推进。

  赵忠厚认为,在现代大医学模式下,应用健康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助推疾控机构的现代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和最佳选择。他提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推进全民健康管理,地方疾控中心在功能定位上宜构建“四个中心”、“一个基地”。

  围绕推进全民健康管理,地方疾控中心要成为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任务的落实中心

  赵忠厚指出,各级疾控中心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主要载体,对实现公卫服务均等化目标负有重要职责。这就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医改精神,明晰任务目标。同时,要为公卫服务均等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切实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与业务协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和突发公卫事件应急机制,加大对严重威胁百姓健康的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出生缺陷的监测和防控力度。另一方面,要协助当地政府搞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划,开发、拓展、推广公共卫生适宜技术。尤其要着力于农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卫服务的差距。

  围绕推进全民健康管理,地方疾控中心要成为区域全民健康教育的宣传中心

  健康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和公共卫生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最经济有效的卫生保健政策。有研究表明,近60%慢性病可以依靠干预、改变生活方式等手段避免或推迟发病。赵忠厚介绍说,世卫组织已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列为当前预防和控制疾病的措施之一,并纳入21世纪前20年全世界减轻疾病负担的重要策略。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全民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健康教育作为疾控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渠道,从一般性、常态化中突出出来,摆上重要位置。

  这里,特别要重点加强健康教育的专业科室建设,配置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应设备,确保健康教育所需经费,并随公共卫生经费投入比例的增加而增加。同时,要把健康教育打造成防治传染病的强大利器,通过流行病学和健康教育的共同努力,将传染病资料转化为科普预防信息,由此正面影响社区、组织和个人的行为,全面提升传染病的防控能力。

  围绕推进全民健康管理,地方疾控中心要成为区域疾病防控业务的管理中心

  疾病防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本身具有综合性、连续性、交叉性、复杂性等特点,而地方疾控中心在区域疾病防控体系中处于核心位置,在计划免疫、传染病管理、结核病控制等任务中,必然要履行其领导、指导、督导的职能。赵忠厚就此指出,地方各级疾控中心形成并完善“组织架构清晰、职责分工明确、上下互动、纵横协调、防治结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势在必行。他还指出,在卫生行政部门的部署下,各级疾控机构要将工作中心下移,防病关口前移,将适宜基层开展的疾病防控任务交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来做,加强对其业务指导、业务管理及考核评估。同时,要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卫生机构在肝病、、结核病防治及健康、亚健康干预和防控中的作用,使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性工作能在城乡得到落实。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