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医疗保险服务联盟,推进建立保险医学制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曾利明)中国国际管理及医疗保险服务联盟今天在此间闭幕的“第三届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研讨会”宣告成立。

  由中国卫生行政部门、保险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医疗卫生界资深专家共同发起成立的该联盟,将通过建设保险医学交流平台,加强中国医疗机构与国际保险公司沟通交流,为制订行业规范政策提供材料基础材料,推动中国医疗保险发展。

  中国医师协会HMO总干事胡波称,保险与医学结合在国外已超过百年,其涉及精神、遗传疾病以及法律诉讼等诸多问题在中国内地尚属空白,目前国内保险业使用国外的的文件标准,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进行保险医学建设和研究。

  他透露,国家卫生部已把商业医疗保险列入在医改的内容,并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开展医机构与商业医疗保险的调研,为医改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中国医师协会计划将为保险领域的专业人员提供医学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与会的瑞士再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医疗与保险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将与中国医师协会合作开展有关研究。

  胡波称,今年初他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张国芳提出的“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国保险医学的几点建议”已得到中国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旨在促进中国医疗与保险合作发展的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委会共同主办、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