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率先推出居家养老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海淀八旬住院社区全护送

  对于93岁的赵万丰老人来说,去医院曾经是件“天大的难事”。老伴89岁了,子女都在国外,患有的他需要定期检测血糖指数,可是起大早去医院排队挂号,老人实在折腾不起。

  现在,老人已经不用再为这事儿苦恼了,他所在的海淀区羊坊店街道,为他配备了专门的社区医生,每月定期上门巡诊。如果老人生病,需要从社区转诊到大医院,不用自己操心,各项手续社区医生就能给办齐。

  在海淀,享受如此待遇的不止是赵万丰一名老人。今年,海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居家养老服务,5万多名80岁以上老人的疾病预防、治疗、转诊、康复陪护,在所属社区的卫生医疗机构都能得到解决。

  截至去年底,海淀区60岁以上老年人35.4万,约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6.4%,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为5.1万,约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5%,并且老年人口还在以每年约1万人的速度递增。

  老人最迫切需要的服务是什么?“是医疗。”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杰表示,据调查,目前大多数老年人无论是大病、小病,急症还是慢性病,只要涉及到治疗、护理、康复指导等医疗环节,主要还是依赖医院,所以普遍感觉手续烦琐、看病不方便。

  其实,社区就有卫生服务站。据统计,海淀区目前有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但很多卫生服务站和医院一样,采取坐等病人上门的医疗模式,缺乏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对老人没太大吸引力。

  如果能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资源调动起来,老年人的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完全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

  今年7月,海淀区正式推出了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体系。按照实施方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七个方面的医疗服务:免费为老年人进行体检、评估;免费为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对特殊老年人自理能力进行评估;开通急救助救通道、住院转诊通道、社区通道、建立老年人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供给机制;优先就诊、优先出诊、优先建立家庭病床;针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提供长期的健康管理、健康评估、定期随访。最终,有需求的老年人健康体检率、《个人健康档案》建档率、健康状况评估率要达到100%。

  七项医疗服务中,“急救助救通道”重点为80岁以上、孤寡、空巢、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建立。对于需要从社区转诊到二级以上医院的80岁以上老人来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帮助他们办理全部转诊、住院等手续。

  目前,海淀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正在紧锣密鼓地为辖区老人体检、健康评估,建立健康档案。预计到今年底,该区5万多名80岁以上、残疾、孤寡、行动不便的特殊老人将率先拥有自己的健康档案,并享受包括定期上门巡诊、帮办住院转诊手续在内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