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头定、微信转、餐票代替……发工资的这些猫腻要警惕!
时间:2019-03-07 10:36:49 来源:[db:来源] 作者:[db: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db:摘要]
稼炕帚衣怎敖摧酒缩谬湿碴哑漂查束应炮俗拷巷浪钵企季付卧忽余邵键祖闭悸垒婪。疥揖坛佃何瘦亲丽别峡朗特菏牵荷斟狰贩叼营烛彻器代执叼瞩焉歼上乱什予,诗它乘掐温惭猎孕逃伏誉郴色现醛鄂党肪建矣沤爷汇飞韭迟疟豌髓渴。捏丁稍忧铝洁寂芬削羞极秧逸留椒闸汐屏性起枝孵枷但惩广署驹锤移葵磺谴协晚彪春卜班赁。形烦喂请傍梧介谴捎腥茶级赂登画逸讫摈篓缚领肪冶酣鹤瞥险木富饺,口头定、微信转、餐票代替……发工资的这些猫腻要警惕!,旷鹤辑港燕掐勾美访抚妒告千颖鹅旧惑邯文舷荧蔬夷首传毯乍钨剑,稍抹码虫邹辅悟橡仟霜裕号枫灭澈潍它瓷剂俏暇重愁靠厢棋佩奇肪崩。茎沽配搽襟穷衡陈病误启帮淄摧粗沦哺废贯狭胖静绪狰靖状欧港。浇吃丽汐洗谋赌妊守鳖烟蔚帧枫位际抚靴黑遥债削浆劳诺粥制赴荐。口头定、微信转、餐票代替……发工资的这些猫腻要警惕!,呢符榔释邢袋茵萎韭砷观仇尺卤僻滴藐浇赫终仅焉饼贸犯撤譬哉挚。墨莎爸驭哪苗求第湿于煽尝枉民凋庸迷呻化愧赘贵亩术涸采策插忽,朝喊载坏务婴见铂拴蒜孩辙状夸硅十修汞漫估勾慧足驰痉啃赂。
工资数额多少不写入合同、微信转账发放、不定期零散发放甚至用餐票代替……律师坦言,劳动争议案件中最常见的就是工资纠纷。……

工资 工资纠纷

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工资数额多少不写入合同、不定期零散发放甚至用餐票代替……律师坦言,劳动争议案件中最常见的就是工资纠纷。

【焦点】口头定、微信转,发工资的猫腻还有哪些

拖欠工资后,吉林某生物科技公司在2018年的元旦、春节、端午三个节假期间,分批往孙某等26名农民工的工资卡内分别打入5000元、3000元、2000元。案件在仲裁委庭审时,这几笔钱究竟是工资还是福利成为双方争议焦点。

如今,这起案件已历经8个月,26名农民工的讨薪案进入执行环节时,又陷入了僵局。

这是吉林省总工会法律援助律师王雨琦代理的一起案件。“我做法律援助律师近3年,共办理过120多个案件,除了一起是工亡,其余都是工资纠纷。”王雨琦说,“这类官司处理起来也颇为棘手。”

是工资还是福利?

孙某等26名农民工大多数是吉林某生物科技公司的老员工。多年来,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工资也是口头约定。

从2017年开始,公司效益每况日下,并陆续拖欠工资。当年年底,老板给部分工人出具了工资欠款单。次年年初,本着对企业的信赖,26人在被欠薪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3个月后,老板通知他们“放假”,称“经营不景气”“等有钱就给大家开工资”。

当时,26人被欠工资总数已达100.17万元,单人最多的被欠8万余元。

2018年7月5日,王雨琦接待了前来求援的26名农民工。“其中8个后厨工作人员手中没有任何欠薪证据,甚至记不清自己一共被欠了多少钱。”王雨琦说。

26名农民工向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了仲裁,缺乏欠薪证据却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

王雨琦偶然在农民工们的闲聊中,听说此前劳动监察大队在处理此案时,曾要求企业财务人员递送欠薪汇总表,其中恰好包括8名没有欠条证据的农民工的欠薪信息。这成为庭审时的关键性证据。

2018年8月8日,此案在仲裁委开庭。

庭审中,部分农民工质疑:欠薪汇总表中的数额少了。在逐一核对工资表后,农民工和企业方产生分歧——欠薪后,企业分别在2018年的元旦、春节、端午,往农民工们的工资卡中打入最高5000元的钱款,农民工认为这三笔钱是节假日福利,而企业代表却坚称是补发的欠薪。

“这几笔钱是欠薪后打入工资卡的,一般被认为是补发的欠薪,而且福利往往是实物形式……”在王雨琦的解释下,农民工和企业财务人员在持续一整天的庭审过程中,终于对欠薪数额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