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健康保险在新医改中应大有作为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国的新医改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在社会领域改革中、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进行的一次全面改革,重在设计相对平衡的、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完整体系,是一次全新的卫生医疗制度创新。新医改方案的出台,肯定了商业保险的地位,为商业保险的发展预留了广阔的空间。新医改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保险业作为利益相关方之一,也应当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应有积极作用,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对新医改的认识

  2009年,中、美两国都进行了医改,可见,“看病难、看病贵”是我们共同的问题。但仔细研究发现,中、美医改的方向又略有不同、美国医改是政府不得不出面,来强力抑制市场主体的过度逐利;而中国医改则是在强调政府主导的前提下接纳市场的力量。因此,美国医改是在历次医改的基础上重新打补丁,是对医疗保险运行状态的一种修正;而中国则是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在社会领域改革中、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进行的一次全面改革,重在设计相对平衡的、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完整体系,是一次全新的卫生医疗制度创新。

  (一)新医改的民生意义。新医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惠及全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基本民生问题,当中国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时,公民应有理由享有这样的基本权利。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是要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新医改立足保基本,强调“公平性”。同时,政府承诺在2009年至2011年三年当中,为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投入8500亿元。这样的重大举措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情、社情、民情的深刻把握和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真正能够体现以人为本。这对于中国今后解决教育、住房等问题,也具有引领的意义。

  (二)新医改的社会学意义。新医改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新医改旨在着力解决社会反映较多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力图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障、公共医疗卫生服务长期薄弱的状况,扭转公立医疗机构过度趋利,使其真正回归,同时又尊重市场机制,以使卫生医疗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如果医改取得成功,必能促进社会公正和谐,让人民更美好、更幸福、更有尊严地活着。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

  (三)新医改的经济学意义。新医改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释放百姓潜在消费,带动卫生领域投资,从而拉动内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对我国刺激消费、带动全球增长寄予较高期待,但由于我国社会保障水平较低,人们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忧虑,会谨慎消费,积极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忧虑源于疾病、养老、住房、教育等。我国居民医疗支出本就偏低,加之“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机构服务发展不均衡等,新医改有助于缓解人们对未来的担忧,将逐渐释放我国居民的消费潜力,增加公民的健康资产,提升生活的安定和幸福指数。新医改除增加政府投入外,也力图实现药品从生产到患者的流程最简化。所以,将新医改放到国民经济全局来看,它不仅可以惠及医药行业,使我国的医药行业持续增长,还可以通过扩散效应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增长。

  商业健康保险在新医改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新医改方案的出台,肯定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地位,如“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如“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适应不同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简化理赔手续,方便群众,满足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鼓励企业和个人通过参加商业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解决基本医疗保障之外的需求。在确保基金安全和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积极提倡以政府购买医疗保障服务的方式,探索委托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应当说,新医改为商业保险的发展预留了广阔的空间。新医改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保险业作为利益相关方之一,也应当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应有积极作用,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