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泉州居住半年以上可免费建健康档案
时间:2018-11-06 16:07:05 来源: 作者: 点击:

  “没想到我也会有自己的档案,还可以免费体检!”日前,住在丰泽华大社区的林阿姨在自己家中迎来了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医生为她做了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告诉她血压偏高,今后得注意定期测量血压,还教她怎么平衡膳食、控制体重。这是泉州市贯彻落实新医改要求,强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城乡居民提供九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工作剪影。

  建立健康档案 方便求医问药

  “医生刚到我家时,我还觉得奇怪呢,没病没痛的,怎么家里来了医生。”得知医生是为给自己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后,林阿姨安心地笑了,“听医生说,我这健康档案不仅包括了个人的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记录,还有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呢。以后还可以凭借健康档案享受一些免费的服务。”

  “这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比较一段时间来所检查的资料和数据,居民可发现自己健康状况的变化,疾病发展趋向、治疗效果等情况,这有利于采取针对性的保健措施。”

  据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少阳介绍,前一段时间在为华大街道19300多位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过程中,发现1000多人有,200多人有,其中不乏青年人,多数人平时并未意识到自身有健康问题,在建立健康档案时才发现问题。

  居住半年以上 就可免费建档

  那么,是不是每个在泉居民都可拥有自己的居民健康档案呢?泉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常住居民,包括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都可以享受免费的健康建档服务。

  据介绍,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一是在居民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健康检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和家庭健康档案,0~36个月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服务对象。

  二是医生可以结合日常医疗卫生服务,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村卫生室的门诊工作中逐步开展。

  三是辖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组织社区(村)医护人员入户调查建档。居民也可以带上户口簿或暂住证及身份证到所在辖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进行登记录入,还可以拨打所在地卫生服务机构的电话预约上门录入。

  今后,随着健康档案网络化管理的实现,城乡居民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方便地查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可以从网上知道小孩什么时候打预防针?打哪种预防针?如果需要到上级医院进行诊疗,可带上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卡,接诊医生可凭卡调取其健康档案,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用药,减少误诊并提高诊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