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是说影像上有发现而临床上没有症状的脑梗死
时间:2018-11-06 16:07:13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的确,有些人有腔隙性脑梗死,可是自己完全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也不记得有过脑梗死发作的症状,通常是因为别的原因做了一个头颅CT或脑MR,才发现了脑内有腔隙性脑梗死的病灶。这种情况下,在我们神经内科有个专有名词,叫做无症状性脑梗死。也就是说影像上有

的确,有些人有腔隙性脑梗死,可是自己完全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也不记得有过脑梗死发作的症状,通常是因为别的原因做了一个头颅CT或脑MR,才发现了脑内有腔隙性脑梗死的病灶。这种情况下,在我们神经内科有个专有名词,叫做“无症状性脑梗死”。也就是说影像上有发现而临床上没有症状的脑梗死,通常梗死的体积都不大,或者没在影响功能的部位。这个现象在老年人中并不少见。

对于这个偶然发现的腔隙性脑梗死,我们是没有办法让它消失的,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个腔隙性脑梗死是不用处理的。

不过,“无症状性脑梗死”并不代表它没有临床意义。通常造成腔隙性脑梗死的原因和有明显症状的脑梗死的原因是类似的。也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大量饮酒、肥胖、心脏病、血管病等危险因素。因此,无意中发现的无症状性脑梗死,实际上是在给大家提个醒,要开始认真进行脑血管的预防了!

因此,尽管已经发生的这个无症状的腔梗是不用处理的,但是,要开始预防可能出现的有症状的脑梗,比如,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戒酒,每天运动,控制体重,治疗心脏病等问题,如果有适应征,还应当口服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

另外,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有一个、两个没有症状的腔隙性脑梗死目前可能对健康影响不大。但如果腔隙性脑梗死是多发的,即使没有典型的偏瘫、失语等症状,也会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变慢等认知功能的减退。因此,发现了无症状的腔隙性脑梗死,应当仔细寻找自己的危险因素,并严格加以控制,避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