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着急上火怎么办
时间:2018-11-06 16:07:04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很多人上了年纪格外爱发急上火、心烦急躁,似乎热锅上的蚂蚁,这种人大约尝尝喝淡竹叶水。 相传,东汉建安十九年,刘备羽翼渐丰,在诸葛亮的倡导下,发兵声讨曹操。前锋张飞兵马刚到城边就和曹方大将张邰相遇。张邰深知敌不过张飞,便筑寨抗敌,张飞急攻不下

很多人上了年纪格外爱发急上火、心烦急躁,似乎热锅上的蚂蚁,这种人大约尝尝喝淡竹叶水。

相传,东汉建安十九年,刘备羽翼渐丰,在诸葛亮的倡导下,发兵声讨曹操。前锋张飞兵马刚到城边就和曹方大将张邰相遇。张邰深知敌不过张飞,便筑寨抗敌,张飞急攻不下,令兵士在阵前叫骂,张邰仿照照旧不予搭理。僵持数日,急得张飞怒气冲发、口舌生疮,泛滥士兵也烦躁不安、急火攻心。诸葛亮知道后,派人把50瓮下等“佳酿”抬到阵前,张飞吩咐战士们把瓮狂欢。张邰登高而望,认为张飞曾经放下攻敌之心,夜晚趁机下山劫营,结果遭到匿伏,大北而逃。原先,酒瓮里装的不是酒,而是诸葛亮准备的泻火除烦汤药——淡竹叶水。

淡竹叶,禾本科动物淡竹叶的枯燥茎叶。《古代实用中药》记实其:“清冷解热、利尿。治热病口渴,小便涩痛,烦热不寐,牙龈肿痛。”淡竹叶性味苦、甘、淡、寒,归心、胃、小肠经,有清热除烦,通利小便的成绩。因为该中药性味甘寒,可清心泄热、除烦止渴,以是常与石膏、芦根等配伍,治疗热病烦渴之证;也可和灯炷草、白茅根、滑石划一用,治疗心火炽盛、口舌生疮等问题。一样平常,煎服用量为10~15克。

但必要留意,两类人不要服用,一是体虚有寒者,二是妊妇。另外,爱上火的人,重要分析调节,日常兴许配合呼吸法的“哈字诀”,深吸气,张口发哈音,起到散热感导。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