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烦也这样分,你知道吗
时间:2018-11-06 16:07:02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文摘要:长久心烦意乱,适合调节感情就会恶化;时不息烦乱不安,就不但影响心情,还会消沉任务、保管风致了。中医文籍《伤寒论》中,对心烦有多种表明,如烦满、烦热、焦躁等。中医以为,心烦有表、里之分,有寒、热之辨,有虚、实之异,有腑、脏之殊。医治上应辨证

长久心烦意乱,适合调节感情就会恶化;时不息烦乱不安,就不但影响心情,还会消沉任务、保管风致了。中医文籍《伤寒论》中,对心烦有多种表明,如烦满、烦热、焦躁等。中医以为,心烦有表、里之分,有寒、热之辨,有虚、实之异,有腑、脏之殊。医治上应辨证求因,本事治标又治标。

1.烦躁并发热恶寒、肢体酸痛,多为外有表寒,内有郁热,阳气不得宣疏,郁极生热导致,可用大青龙汤解表清里,方中麻黄发汗解表,生石膏清热泻火、除烦止渴,茯苓益气健脾,白术健脾燥湿利水,水去则烦除。

2.大汗、大渴,热不行耐招致的焦躁,多为胃热炽盛、热邪弥漫招致。当邪热储蓄积累于体内而不克不及发散,人就会感觉方寸已乱。宜用白虎汤清阳明经热邪,滋阴润燥,清热除烦。

3.心烦伴同潮热、胸痞腹满、便秘、腹痛拒按、心烦忧?等,为胃肠实热所致,应根据症状轻重,选用大、小承气汤或协调承气汤。大承气汤方用大黄、芒硝、枳实、厚朴峻下热结;小承气汤方用大黄、厚朴、枳实轻下热结,融洽承气汤用大黄、芒硝、甘草缓下热结。

4.高热焦躁、神智不清,甚至泛起说谎言症状,多位热邪炽盛,内陷心包,滋扰神明。治疗上经常使用清热解毒的石膏、黄芩、黄连、栀子等药,配以祛痰的菖蒲、竹沥、陈皮等,芬芳开窍麝香,凉肝熄风钩藤、犀角等共同起到清热解毒、熄风镇痉、开窍安神的劝化。

5.内心焦躁,失眠,长伴吐逆、呃逆、口苦咽干等症状,多为肝(胆)胃失和,胆虚痰扰而致。经常使用温胆汤以清胆与胃,除痰止呕,烦乃自除。

6.三鼓总觉得热,心烦、失眠,常伴随皮肤斑疹,为热邪入营血分,消灼营阴,营气通心,心神被扰。经常使用清营方清热解毒。

7.虚烦,并陪同心悸、失眠、头晕眼花、两目干涩、面色惨白等症状,为肝血缺失。一样平常可用酸枣仁汤养血安神,清热除烦。酸枣仁补血益肝,养血舍魂安神,虚热内生用知母清热益阴除烦,镇定自若,以茯苓宁心安神。

8.心烦不眠,口燥咽干,可伴头晕、耳鸣、健忘、腰膝酸软等症状,为肾阴缺乏招致。常接纳黄连阿胶汤养阴清热,除烦安息,方顶用黄连清热除烦,使心火不亢而能下交于肾,黄芩可助黄连清热除烦,用鸡子黄清热益阴,使肾阴上奉于心,用阿胶补血滋阴,取血可化阴之义,芍药和阴育阴,诸药普片交通心肾。

    相关内容